水天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2020山东高考作文 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

试图代入高考生的角色,即兴写了应试作文。期间未查阅书籍资料。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今年春节,我在阳台等待春的消息。

身着白衣的医生和科研工作者,犹如一朵朵圣洁的雪花,扫尘浊破污秽、还天地以清净。周围寂静的小区里好像没有什么行人。环顾四周,如同身处旷野。但我知道,我不是孤独的,因为在旷野中隐隐环绕着我的,是各种花草的气息,是春的气息。正如在社区楼道中偶尔穿梭的社工和志愿者、在街角门口的安保人员、通过电视、电话和网络24小时与我们交流信息的各级领导、专家和亲友们。虽然在疫情中我们有较远的距离,但是仿佛我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非典已经过去了17年,也许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直面过这样严酷的时期了。如果计划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今年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我们本应在奋斗中,看到一个个贫困县摘帽,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经历了五千年沧桑风雨的民族,血脉中的苦痛经历和坚韧不屈同时被唤醒。为了应对医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大大小小的企业安装生产线,24小时嘈杂的声音,回应了千年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慷慨激昂的话语,掷地有声;为了保障食品供应,各省统一调配、各尽所能、支援前线,恍惚中我仿佛看到了汶川地震和九八洪水中那一双双焦灼而温暖的眼睛。犹记否,零丁洋的的波涛掩盖不住留取丹心的正气;冰雪满山川的困窘中升起了长风破浪济沧海的豪情。护目镜挡不住清澈坚定的目光,防护服遮不住坚毅果敢的决心。虽然我们相隔万里,但我们为同一个目标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历史的浩然长风已吹彻千年,骨子里的气节熠熠生辉。

逆行者的身后是千万双手臂,连着一颗颗滚烫的心。一位心理老师说,很多志愿者忍受着自己家庭破碎的痛苦,在网上为陌生人做心理疏导;一位社工老师说,很多同事自己无法按时吃饭,却不敢耽误网上各个社区病人和物资信息的及时传递;一位媒体工作者说,我在这里,我就是你们的眼睛。虽未执手,爱无间隔。大浪淘沙,肩负重任,正是我辈之所担当。

今年春天,我等到了春的消息。百花开放,每个坚守的人都是一朵花,细微而坚定地传递春的芳香气息。

评论

热度(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