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

查先生对我的±影响

预计这两天得被各种悼念査老爷子的文章刷屏,大概文笔都不错,有历史感有情怀。

最初是在小学三年级,我爸给我讲《书剑恩仇录》,当年陆菲青写的信“沅芷女弟清览”云云也顺便背过了[捂脸]然后我在小学时就在父母的支持下读完了金庸全集(三联版),文风和三观深受其影响(半文半白,亦道亦侠),顺便练武术打太极、练九阴真经,包括晚上睡觉都“思定则情忘,体虚则气运。心死则神活,阴盛则阳消”[偷笑]。所以小学时我一直把他当做人生偶像。

然而在初中,我同桌女生告诉我他抛弃了为他投资的夫人,找了个年轻几十岁的女服务员当小三,他儿子受不了自杀了。我当时无论如何也不相信那个创作了无数光明坦荡深情形象的人居然是个渣男?

再然后我慢慢发现他小说中更多槽点,比如1.化用(chao xi)前人诗句但是不注明(后来他在修改中有些注明了)。我爹是个考据狂人,那时候没有电子的文献数据库,我爹把他抄袭的原诗夹着纸条一本一本放在我书桌上,以及“一张机”到“九张机”之类的拓展阅读,[发呆][流泪](我的表情就像这样);

2.除了李文秀,都是男主,很多凤凰男被白富美倒追(渣先生也找的是有钱的妻子,自己事业成功了就抛弃了),而且都有N个各种不同风情的女生追(他一边幻想夏梦,一边跟年轻女小三结婚),导致我从小一直认为女生一生没有成就,不可能登顶,要辅佐男生。但是我本能觉得有些不对。发现这种被洗脑倾向后,我花了很久反洗脑;

3.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与虚构情节杂糅。成也由此败也由此,他的小说有历史感,跟他渊博的知识分不开。但是像“襄阳之战打了几年”、“祖师尹志平是强奸犯”之类的事在客观上误导了包括我在内的一批又一批青少年;

如此种种就不细说了(^~^)愿一路走好

评论